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長姐如母

 鄭家準備迎來大喜事,對吳老伯和他的老妻來說的大喜事,他的好哥們的大女兒鄭茗瑜要出嫁了,嫁給一個企業鉅子,他的老哥兒們啊,歹命,死的早,都是這個乖女孩兒接棒養活了這一大家子,從小就是個長姐如母的風範,命運多舛、含辛茹苦卻無一句怨言,吳老伯真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如今終於有長眼的好男人求娶,真是樂壞了吳老伯。



可是今天,說是去美國讀書,結果讀著大肚子回來,前些日子才流產的茗薰,第一個不願意出錢給大姊茗瑜添妝「伯伯!為什麼!我哪裡比不上大姊,為什麼?為什麼彰銘哥哥選她?又為什麼同樣是出嫁,大姊的排場都比我們好,嫁妝都比我們多?還都跟我們拿錢?」茗薰一臉頹喪、滿臉淚痕的哭喊。

吳老伯真是氣的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用力拍著桌子站起來「好好!今天你們兄弟姊妹都回來了吧!茗黎、茗哲、茗珈還有育倫、育和,所有從小住這的兄弟姊妹都給我滾過來!!」

吳老伯扯著茗薰到前堂,坐在外邊茗瑜的弟弟妹妹、堂兄弟姊妹都站了起來,低著頭沒敢說話,他們鄭家歹命,一個大家族,沒人活過六十歲,全依仗著大伯父鄭君廷的老朋友,也就是吳老伯接濟,才有今日人丁旺盛的局面,不然早就死得死,散得散了。

吳伯母也氣得直搥胸口「幸好茗瑜不在這兒,讓她聽見,她要多傷心!」

吳伯母跟著走出房間,顫著手指著茗薰「茗薰,妳還好意思說話,妳大姊拼了命積攢了錢給你去美國讀書,妳呢?到底是去讀書還是去當妓女的?搞了大肚子哭了回來!還敢問彰銘那孩子為什麼不選妳?人家只是妳朋友的朋友,把妳悄悄的送回台灣已經夠義氣了,妳姊姊還沒有高中畢業,是,比不上你這高材生,但妳姊姊沒讀書都比你們這些讀了滿肚子書的人有出息!有眼光的人都會選妳姊姊,選妳這不知恩的下賤東西做什麼!」

「妳們都不知道,妳姊姊從小就端莊聰慧,該是一個極有前途的孩子,就因一場車禍,父母沒了,接二連三家裡大人都去了,妳姊姊才考上極好的高中,毅然的休了學養你們,什麼苦工她都做,什麼好東西都留給你們,妳算什麼?不說茗薰茗黎你們這幾個她的親弟妹,育和、育倫,你們又算什麼?你們可是她的堂兄,卻是她犧牲一切為了成就你們!」吳伯伯指著兄弟姊妹們大罵著,正罵著,三妹茗絮和她那個有錢丈夫一同從外頭進來,吳伯母想到茗絮前些天推三阻四的不給添妝,一時氣上心頭,衝過去就是兩個耳光

「尤其是妳,鄭茗絮,我們今天全攤開來說了,你們都長大了,都功成名就了,你們算不算是個人,都丟開姊姊了,鄭茗絮,妳嫌什麼、哭什麼?妳小時,春節到了天氣極冷,妳姊姊穿破草鞋,把存了一年的零碎給你買新鞋,妳還嫌樣式難看,妳知不知道妳姊姊的腳已經生凍瘡了?知不知道她還要翻山躍嶺的去扛貨?為的就讓你們讀書,我們給她的一點有價值的東西,她哪一個不拿去當了存著,都給了你們流水似的不知花去哪了!

今兒終於有個長眼睛的好男人要娶你姊姊了,你們還叫嚷什麼?只叫你們一人拿些錢出來,讓你姊姊豐富的嫁出去不要再受罪,你們這是叫什麼苦?茗瑜可以不吃飯不睡覺,趕著夜工為了你們要東要西的,你們難道不知道家裡困難嗎?你們難道沒有一點感激茗瑜的心嗎?」吳伯母說著罵著,越想越是心疼,嗚嗚的哭了起來。

「以前明明就有人來跟大姊求婚,姊姊都不嫁,為什麼劉大哥第一次見面、第二次就求婚大姊就答應了?明明是劉大哥長得比之前那個俊,又比上回那個有錢,既然有錢又肯去,何必跟我們拿錢?分明就是......」茗絮不服氣地嘀咕著,結果排行最小的茗珈瞪起眼,狠狠推了茗絮一大把
「三姊妳這是什麼話,上回那個妳還不知道是為了妳三姊家有錢來攀緣的嗎?妳還要編派大姐些甚麼!」

茗絮用力推倒了茗珈「妳是個什麼東西!妳竟敢推我!妳可知不知道,妳上學的錢都是我付的…」

「三妹,妳還敢說!妳大姊求了妳半天妳給多少,兩萬夠繳學費嗎?有錢的就可以亂說話了嗎?」鄭育倫的妻子林懿如站了起來指著茗絮罵。

「堂嫂妳還敢說我?!我堂哥升等接那案子我跟我老公出了多少力?現在妳有這好日子不好好謝我,說三道四什麼?我好歹拿錢出來了,妳呢?妳是出過半毛錢給鄭家了?」

「鄭茗絮妳嘴巴放乾淨些!那案子難道你們沒有獲利?沒油水的事妳幹嗎?老公你看你堂妹都說些什麼!」

「妳們兩個閉嘴!吵什麼往日恩怨!今天都給我拿錢出來添妝!我吳某人今天就是要給茗瑜做主備嫁!都不要給我扯這麼多五四三!」

「吳伯伯我今天不扯掰清楚絕不罷休!」

一下子家裡鬧了起來,互相叫罵的聲音簡直要掀了屋頂。

正吵到不可開交,門戶一響,英俊挺拔的劉彰銘,茗瑜未來的夫婿推開門微愣的看著已經開啟全武行的鄭家。茗瑜聽得聲響,忙跨進門,殷殷的詢問著離門口最近的茗絮「這是怎麼了,茗絮妳回來啦,怎麼臉紅腫腫的,別哭別哭。」一邊抽起衛生紙替茗絮擦眼淚,另一隻手扶起被推倒在地的茗珈「小珈,摔疼了嗎?我看看。」

扶著茗珈坐好後,又趕忙去扶各扶著牆的吳伯伯和吳伯母「伯伯、伯母,您老坐,我去倒茶來,發生什麼事了?什麼大事都無妨,兄弟姊妹都長大了,我這兒還有點積蓄,家裡漸漸安定了,以往大事都過了,今兒也沒有解決不了的事了。」

茗瑜倒了茶給吳伯伯和吳伯母後,走向哭倒在地的茗薰「小薰,發生什麼事了嗎,地面涼,妳才剛出院,小心著涼了,來,妳也喝點熱茶。」

「堂嫂,瞧妳急得臉都紅了,妳體弱,不要動氣,有什麼事告訴我,我替妳想法子解決好不好?」茗瑜便這般一個個一個個好生的慰問、奉茶,一家也都漸漸心平氣和了,劉彰銘在門口看著茗瑜有些瘦弱卻堅強的背影,俊臉露出了溫柔的擰得出水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