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長姐如母(2)

 茗瑜招呼彰銘坐在吳伯伯身邊,一邊撫著吳伯母的背「小黎,幫我在燒點水,伯母您別急,喝口茶,順順氣。」

吳伯母一手撫著胸口,一手緊緊攢著茗瑜的手,憐愛又心痛的看著茗於溫潤的臉龐,深吸了幾口氣,喝了口茶叨叨絮絮的把剛才的事全都說了「…...現在都到這裡了!我全揭開來說了…!!」



所有兄弟姊妹都低下頭,雖然平日裡仗著茗瑜為人寬厚不計較,都沒個大小,但在茗瑜跟前大家伙都會做維持家庭和睦,到底是尊重茗瑜的付出,今兒個無預警的被吳伯母抖出來私下內鬥,加之不給茗瑜添妝的事兒,大伙臉上熱辣辣的,一陣紅一陣白的。

「伯母…那是您疼寵我呢…」茗瑜也緊緊攢著吳伯母的手,一派溫和脈脈的環視兄弟姊妹,笑著說道「可別怪罪兄弟姊妹呵,這會兒我要出嫁,的的確確不該讓兄弟姊妹添妝,也於理不合。雖然日子好了,但也無餘財不是?阿哲小珈都還在讀書,小薰身子沒好全呢,這樣樣都要錢,我也信彰銘不為這點紅妝才娶我的。」

吳伯母拍了拍大腿,嗐唷了幾聲,心疼的摟過坐在身旁的茗瑜「妳這孩子就是心善,從小都這樣。是,於理上不該由兄弟姊妹添妝,可是妳父母留給妳的,妳不都花在兄弟姊妹身上,半點沒給自己留,連茗絮的嫁妝妳都不惜貸款讓他風風光光的嫁了,到如今,這點顏面,這點報答,他們不願給,妳也就情願不要,妳就是萬般都不爭,就是這樣才讓我擔心啊…」

茗瑜緊緊偎在吳伯母懷中說「不是我不爭,伯母,我真的已經擁有的足夠了。」
吳伯母搖頭,吳伯伯嘆息「妳這孩子,真是一念不改,從小到大都說妳擁有的夠了,哪能夠了呢?」

茗瑜伸手握了握吳伯伯的手「其實我真的是家中的孩子最幸運的,您想,我出生的時候家裡正興旺著呢,我小時又會讀書,長輩都把我寵上天了,而小黎、絮絮、小薰的愛都讓我剝奪了,阿哲雖然是家裡的第一個男孩子,但功課又沒有絮絮和小薰那樣好,爸媽可沒少吹鬍子瞪眼睛的,總覺得我最好,也對我最好。」

「說得這樣…當我們都是瞎眼人嗎?你自小就護著弟弟妹妹,爸媽才作勢要打,妳聲淚俱下求爸媽原諒,有什麼好吃的好玩的,妳都不忘記弟弟妹妹,從小妳有的妳都分給全家人,一丁點都不私藏,哪兒好玩的,怕茗薰小,妳也不喊累,一路抱著茗薰走,是,長輩各個對妳好,誰能對妳不好呢?妳這麼乖這麼優秀,疼都來不及,可是妳對弟弟妹妹是加倍的好啊!」吳伯父蒼老的臉帶著懷念與哀傷、憐惜說。

茗瑜笑著點頭又搖搖頭,順手接過茗黎端著的熱茶,緊握著茗黎的手說「父母過世,兄弟姊妹都是驚愕傷心的,只因為我哭得慘,又放棄學業去工作,鄉鄰都偏憐著我,兄弟姊妹在學校有什麼不對的、不好的,都讓左鄰右舍責備,尤其是…小黎,從小妳跟誰都不親,只喜歡跟著姊姊,姊姊休學後就沒能陪你上學,沒人陪你寫作業玩遊戲,妳很孤單姊姊一直都知道,真正犧牲了的是妳呢,妳一直都不吵不鬧,也提早畢業幫著家裡,可是沒人瞧見妳辛苦呢,小黎,這時姊姊也揭開來說:對不起,還有,姊姊是永遠愛妳的,這些日子辛苦妳啦,一個人默默的走過來,現在都安定了,妳喜歡看書,喜歡旅遊,那就去多看點世界,多去旅遊吧!」茗黎捂著嘴,眼淚掉了下來,茗瑜替茗黎擦乾眼淚,緊握茗黎的手說「小黎,若是妳怕,姊姊陪你去,好嗎?這麼幾年來我一直是個不稱職的姊姊。」

「姊姊,姊姊…妳是世上最好的姊姊,我心裡怨恨你,跟著出去賺錢,是因為我不會讀書啊!我只是、只是想證明我也很好…姊姊…對不起對不起……」茗黎抱著茗瑜大哭起來。

「這樣說,小黎這孩子還真是吃了不少苦頭,小黎乖,伯母對不起妳。」吳伯母點點頭,撫了撫茗黎的背安慰著。吳伯父也忍不住老淚落下「妳這孩子確實打小就文靜靜的,都忽略了妳,苦了妳啊,茗黎…」

「伯伯…伯母…」茗黎哭著撲到吳伯父、吳伯母跟前,趴在吳伯母的膝上哭了起來。

茗瑜接著走到茗絮身旁「還有絮絮,妳可是咱兄弟姊妹中長得最漂亮,也其實是最聰慧的一個,只是太有主見了,而現今又嫁到那樣的大戶人家,咱家不是啥名門,絮絮,可苦了妳了,姊姊知道,妳每個月固定給家裡前已經是東湊西攢才有的,姊姊又跟妳多要錢,妳讓夫家的人為難不少吧?可憐見的,瘦了許多,姊姊懦弱,一直鼓不起勇氣替妳說話,去妳夫家找妳,危急時又伸手跟妳拿錢,苦了妳啦,絮絮,讓妳擔待了…」

「姊姊…姊姊對不起…我我、我其實可以拿出更多錢,我、我只是為了攢更多錢讓自己打扮的漂亮,哪哪、哪能有什麼困難,老公待我好的…」茗絮摟住茗瑜的脖子哭道。

「在那樣兒的地方,妳的辛苦,姊姊都清楚明白…小薰也是啊,妳從小就需要人陪,但爸媽的愛都投注在我身上了,姊姊又把你一人放到那麼遠、那麼陌生的地方…苦了妳啊,還讓妳受這樣的傷害,阿哲也是,男孩子都該有哥兒們、好兄弟的,該一起打球啊什麼的,但你都乖巧的回來幫姊姊,讓你在學校一個人沒朋友,為難你了啊…」

「茗瑜聽妳這樣一說,咱家都是好孩子啊!」吳伯父一面笑著一面擦淚「茗瑜妳更是好孩子啊,妳承擔這麼多,還這樣在細微處關照著每個人…」

茗瑜露出溫柔的笑容,替茗絮和茗薰擦了眼淚,走到茗珈身旁「小珈,妳也是幸運的,雖然打足月就沒了父母親,但劉阿姨和劉叔叔把妳當自個兒的孩子照顧著,妳大的時候家裡也已經經過風浪、穩定下來了,妳也是乖孩子,姊姊謝謝妳一直替姊姊說話,但也要體諒二姊姊、三姊姊和小姊姊還有哥哥啊,他們很辛苦,也很努力啦…」

茗珈眼眶泛淚,走到茗絮旁邊跪了下來「三姊姊…對不起…」

茗絮摟起茗珈哭著說「小珈別這麼說,咱是一家人,吵吵鬧鬧還是一家人…」

茗瑜看著互相安慰、感謝的兄弟姊妹,哭著也笑著說「我只記得那天,我跟爸媽撒嬌要吃那杏仁豆花兒,爸媽笑著開車去買,回來的卻變兩個棺材,我看著哭得茫然的你們,我自覺罪惡,我只懷著贖罪的心情拼著命做,爸媽給我一個溫暖的家,我讓你們失去溫暖的家…拼掉這條命都要讓家還在你們身後挺你們…卻忘了教你們,爸媽教我的話……咱啊,懷著感恩的心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是美好的啊,咱一家人是同條船上的人,怎麼能分彼此的,就要互相愛護幫助,才是一個家啊…雖然我沒說,但你們卻都漸漸做到了,現在穩定下來,哪能是我一個人的功勞呢?」

吳伯父笑了,點了點頭「像是老鄭那傢伙說的話,他雖然走了,留下了一個家,讓家一直都能鞏固下去的精神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