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魚雁往返的浪漫守候

 不知道在怎樣的情境下、或者哪一本書、哪一句話,讓我開始喜歡寫信、寫日記,喜歡一切書寫的活動。一字一句的、書寫的聲音、力度與情感漫步的痕跡,讓我這個沒什麼耐心的人,停下匆促的步伐與思慮,一字字傾訴,慢慢的向收信人、向日記,傾訴滿滿青春的跳躍與遺憾。


「今天出門吃早餐的時候,一共經過了三個郵筒...」這麼說出來的時候我自己愣了一下,怎麼數起郵筒了呢?妹妹笑說小時候我們最愛找電話亭跟郵筒,電話亭為了回電給BB Call留言的人,郵筒則是為了寄信,都是為了聯繫因而關注的景色。說著透露了上個世紀的信息😄,又想到在《用一天說歷史》敘述到奇妙的信鴿還有路人帶信,再進化有電報、郵政機關的設置,最終來到國際村的現在。接收信息的時間縮短了,我們無須為耽誤的時間道歉,也沒有聯絡的時間空間困難,但是人與人的距離卻漸行漸遠了,用無數的謊言與更多的忙碌來塘塞延遲聯絡的藉口。
信息的快速也讓信息的內容少了思考與溫柔,記得以前收到信的第一句都是:「不好意思隔了這麼久才給你回信。」或是「等你收到信的時候,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我們上次談的話題?讓我來幫你回憶一下。」還有「一樣的想你,你一定長高了、變美了,回信附上一張照片讓我看看現在的你吧。」因為信息傳送的時間、距離,讓我們字字斟酌、搜索枯腸的想把所有想講的事情寫進信裡,卻總在黏起信封的時候想到還有甚麼是沒有寫到。為了確保充滿了想念與傾訴的信能夠送達,總在信封外寫「郵差先生辛苦了!」畫上很多的愛心跟鞠躬的小女孩,在信封的角落標上數字,數著漏掉的信、記著沒表達完整的生活點滴與話題。
其實我的生活很快就度過只有家裡電話跟BB Call的年代,但是假文青自以為是的浪漫,還是讓我堅持手寫信有十多年之久,陪伴我的是國小老師群以及最好的幾個姊妹,大學時期還寫了書法信寄給在花蓮讀書的姊妹,她特地打來說「我的室友還以為是我爺爺寫信給我,說想認識這麼有厲害、這麼古典,會用書法寫信的爺爺——」問我要不要充當她的爺爺跟室友認識一下XD
記得以前等信的時候,從未不耐煩,總是充滿期待與美好想像,想像對方看到信的表情會是如何?而信箱又是甚麼顏色?信在寄送的路途又有怎樣的風景?那時候很喜歡一本書—《於是,上天派來天使》一隻可愛的小熊娃娃代替小主人走到全世界,遇到好人壞人,看遍天下的風景,於是我也想像著我的信,會經歷怎樣的風雨到達收件者手裡,如此浪漫又有些微天真愚蠢的情懷。但是這樣的守候是快樂的,不似現在,等待LINE、FaceBook等等的回應,明明看到已讀卻在一分鐘之內未收到回應,瞬間所有的猜疑、煩惱伴隨情緒起伏一起爆發,其實只是等待了這麼一分鐘,跟以往那一年半載的等待,縮短了多少?但我卻失去了想像的浪漫、編故事的興致,就算想像,也只能想到各種負面的狀況。若是完全不讀不回呢?那豈是「抓狂」就能夠完全形容我的狀態,根本找不到自己在哪裡。
於是我又停了下來,雖然還是忍不住不停重新整理網頁,看看有誰回應我了、又有誰按贊了,尤其是那些我期待的對象,我漸漸放慢腳步,重新拿起書、拿起筆,一字一句的,找回守候的浪漫與平靜。
記得今年初,我說我以為我虛度了整個青春,卻在整理家裡的時候翻出了藏在喜餅盒裡的信、鎖在箱子裡一本又一本的日記,才發現,我的青春都在這個魚雁往返的浪漫守候之中成長茁壯,謝謝所有陪伴我的美好,原來我的青春雖然沒有瘋狂與冒險,卻也寂靜的金光燦爛在書寫中發光。

Voice 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