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養一個家

 我以為,開始養個家,應該是三十好幾以後才會碰到的事,那時候我應該有個論及婚嫁的男朋友、開始穩定的工作,以及到處遊歷的旅行札記。直到爸爸為了還債提前退休,我才知道,養家是隨時開始的。




開始養家以後發現,養家不難,只需要一份穩定的工作跟節省的一年四季;養家很難,職場各種刁難與糟心,為了養家我沒有任何籌碼去談條件,因為所有的人都知道我靠這份薪水支撐一個家庭。
記得我本來是定期契約,一到就得滾蛋那種約。但其實那時候櫃檯正逢大退休潮跟離職潮,重新訓練新人與我這個已經多年作戰經驗的半熟鳥(?)要留下來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加上那幾個月應徵的新人都熬不過第一個月就離職,主任也答應會讓我轉長期約,條件是要轉到一個沒人想去的位置。
那個位置在短短一年內逼走了四個人,為了薪水我還是答應了(阿不對,其實是不答應就得馬上滾蛋)但當我轉到這個位置不停在各個開缺面試的時候(沒錯,說要給我換約,但還是要面試,因為要走所謂的程序)人事主管問我:你失敗那麼多次,哪來的信心跟勇氣來應徵?(言語帶著挑釁,嘴角歪的那種笑容)
我當下沒有察覺任何惡意,應該說我有一個算是優點的習慣就是,認真的想要達成某個目標的時候,可以屏蔽掉所有負面訊息。
是後來很關心我的同事姐姐問了面試的情況,我才覺得委屈。
我沒有自不量力,我只是想要維護我的家而努力,是,我年輕,但我沒有不能吃苦、而且我年輕,我錯了嗎?
最後另一個單位的姐姐說,我這點年紀應該要任性的啊,我長期抗戰那麼久,到處在各個單位補缺頂缸,沒有重大過失,沒有不良紀錄,甚至沒有跟任何一個同事有爭執不快,我有足夠的籌碼跟這種兩年一任的流水主任抗爭,大不了忍他兩年他就得走(然後嘆了一口氣抱抱我)這個年紀應該到處旅行交男友的啊!
我記得那時候我沒有哭,笑著抱緊明明是前前前單位又升職的同事姐姐,還特地跑來關心我這個小同事,那時候我說:我得到了很多,雖然一直換單位,但所有該知道的我都清楚學會了,不至於一個公文就睜眼瞎,每個單位的同事都心疼照顧我,我遇到了很多很多好人。
記得我小時候最愛撒嬌,逼問爸爸媽媽各個親戚長輩,你愛我嗎?你有多愛我,我很愛你喔,像天一樣,像大地一樣,像宇宙一樣。但我現在只記得爸爸愁眉不展的表情與媽媽的眼淚、妹妹的害怕。我就覺得,愛就是不說,我只做,做對你們好,能幫你們的事。
成長很好也很不好,好的是我越來越堅強,不好的是,潰堤的時候,我找不出來怎麼能這麼難過這麼痛苦呢,明明沒什麼啊這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