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那些時光

 原來霸凌到處都在,原來我們都曾跨越重重痛苦與淬煉,成為最好的自己,經過那些 最好的 時光。



記得小時候我一直都是照片中那個不笑、黑黑瘦瘦矮矮的小女生。或許因為吃素、或許因為寡言、亦或我從小最喜歡看書,不喜歡玩,還有家裡沒有電視,跟同學對不到聊天頻道,功課不好、人不漂亮,聚集了所有被霸凌者的要素。

剛開始只是本來跟我很要好的女生開始遠離我,跟霸凌我的女生跟進跟出,再來是走在走廊上到處被其他班男生堵,那時候我是個很害羞的小女孩,一下子就臉紅,一群男生一哄而散活像躲什麼病毒,最髮指的是有一天上完游泳課我去廁所換衣服回到教室,發現座位椅子上地上全部都是我包包裡的東西,課本鉛筆衛生紙紙條掉滿地,桌上貼著衛生棉,那時候傻愣愣的看著一片狼藉的位置,我知道是誰做的,但我不敢看他們,聽到低低竊笑的聲音,我不敢哭、也不敢問,默默的撕起衛生棉,整理座位、乖乖坐好。
我多想消失、多恨、多怕,紅著眼不敢哭,也不敢讓我最好的朋友知道,直到我當眾被罵髒話,潑水、被棒球打中肚子,最好的朋友不顧保護我會被排擠的危險,牽著我去找老師,哭得比我還慘,虔誠基督徒的她,哭著為我禱告,求耶穌保護我、愛護我。老師大發雷霆,在班會上嚴厲譴責班上的大姐大,要求參與的人跟我道歉,並在我又哭又吐的時候,用保溫管悶了稀飯給我,摸摸我的頭說不要怕,跟我說了很多故事,告訴我面對強敵、面對欺凌,要有為自己站出來的勇氣。

那真的是最好的時光,我漸漸的走出來,勇敢的反擊,認真的做自己,我最好的朋友成為了最棒的英文老師,我大學一畢業就有了穩定的工作,我們踏過荊棘滿地、日月無光,走向屬於自己的成功大道。

國中同學會的時候,我見到了那些人,好的、壞的,讓我想到那些時光,他們的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看看他們的濃妝、看看他們始終如一的鬧騰,我溫柔的笑著,想著:阿,孩子們啊。
我和當年的大姐大聊天,靜靜地聽他說著她的故事,分分合合的感情,換來換去的工作,直到聽她的哭訴,直到,看見她自殺的發文。
我心想:我原諒你,你無須自責、不用害怕。那些嬉鬧的時光、你的青春、我的痛苦,都過去了,我們都已經長大。願你一路好走,成為真正無憂無慮的天使。

謝謝那些時光。
好的壞的,都會好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