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讀書札記丨Slanket

 今年天氣提早轉涼,記得近兩年都是到11月底甚至12月中才開始變冷,今年10月就開始穿秋裝了。

說到衣服,最近在看《用一天說歷史》寫到以前女生穿長褲是犯法的!(男女平權何在?!)還有除了馬上民族,大部分的種族剛開始都是穿長裙呢,啊,不對,應該稱呼他為slanket.



這是男女皆宜的連身裙 Chiton dress ,但是這張圖看起來就是女神穿的連身裙嘛,不過看到這個服裝,讓我想到(噗哧)摩西穿的是不是也是Chiton dress呢?薄紗版(才不是


Chiton甚至有那麼一點類似漢代的襦裙


找到圖片以後發現好像沒有那麼像,反正就都是有點寬鬆的連身裙啦,這個服裝又跟《傲慢與偏見》的英式裙裝很像呢。


喔,我發現了一件事,可能是每個地區的氣候不同,第一張Chiton或許是氣候炎熱所以是無袖的連身裙、漢代襦裙層層疊疊的寬袍大袖,珍‧奧斯汀的年代則是貼伸長袖的裙裝,不過也有可能是審美觀不同所以有不一樣的服飾改變。




喔喔喔喔Google真的是新世紀最棒的發明,我google到了一張示意圖,以我粗淺的目光來看,這些服裝都有點神職人員的感覺,不過不管是Chiton還是Peplos,都比較類似現在的Slanket.


恩,慵懶了許多呢,從神台跌落成沙發馬鈴薯的服飾。
現在在時裝周,還是能看到像是 slanket 服裝,像是寬鬆連身裙、或是oversize的上衣都還保留了最初Chiton的感覺,說到服裝演變推陳出新、時不時的復古style,還有始終如一的族群如穆斯林服飾:Burqa

Abaya


男性穆斯林的Thawb

可能是我的成見啦,我看來看去,不管是歐洲的Chiton還是中東地區的Burqa都讓我有神職人員的即視感XD
以前總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層層疊疊影響行動的服裝,但是想想在沒有空調設備的時代,人類的皮膚怎能承受天氣的四季變化,從獸皮進化成毛料、絲綢,衣服從保暖作用到了階級的展示。不過進入社會以後,我還是喜歡Slanket暖洋洋的像擁抱一樣,慵懶的躺在床上,享受辛勤一天最美好的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