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興家

 興家富過七代,一家安泰和樂,沒有爭產沒有姨太沒有兄弟鬩牆,沒有......女兒。

一脈單傳了三代,興家祖宗刻了石碑立了規矩:絕不納妾、光明正大。
看看光明正大還輸了絕不納妾,祖宗威武霸氣的扯嗓還刻字立誓,結果兩人十幾歲成婚,到了四十歲才有了孩子,但祖宗扛住了壓力,跟唯一的子嗣說:

「咱下里巴人,不過斷後而已,情之所致,要用一生來相守,你看城裡哪個大姓不是姨太鬧事、就是私生子上門,這丟誰的臉?家宅亂翻、家道中落,私下腥風血雨喔嘖嘖嘖......」興家祖宗從不知哪個山縫掙出到了京城,可說天不怕地不怕,在說起這大大咧咧、嘴巴不帶門栓的太祖爺爺,任誰都是笑著的,笑中帶淚。

「如果老天不待見我護著我婆,那就斷後!咱從山縫裡出來就沒打算活著回去,左右都是死,我婆義無反顧跟我出來,我拿一生護著她!」

四十有子,太祖爺爺三魂驚走七魄,太祖奶奶死活要生,什麼甜言蜜語都說盡了,太祖爺爺驚惶九月,終於煎熬到了太爺出生了。

太爺秉持著太祖爺爺的教誨,太祖爺爺也不曾干涉太爺要娶誰,但也是拖到夫人都要四十才生,這時候太祖爺爺的餅舖子做出了名聲,小有富餘,人多嘴雜,但太爺跟太祖爺爺鐵板一塊,夫人就是天,絕不納妾。

因為父子兩代經商有城,京城四道甚至鄰近城區都有他們興家餅舖子,交際的人多了,太奶奶險些抵不住壓力,太爺爺仍堅持到底,當街給太奶奶跪下,求她不要離了他、求她與他一生到白頭

「沒小崽子多好,日日都只有妳和我,咱爹娘也年過四十才有的我,咱不怕,爹都說了,不過是斷後!怕什麼!這鋪子給掌櫃我都樂意!我不樂意妳離了我,那鋪子做大又有何樂趣?金山銀海買了首飾衣裳沒有娘子穿給我看,這日子我不樂意去過,妳別怕,人人說那些都是虛的,咱日子過的不快活麼?咱快活,那才是真的。從前有我,往後有我,娘子妳說好不好?跟我回去,別走。」

太奶奶哭的梨花帶雨,緊緊摟著太爺爺說這輩子跟著他、下輩子跟他,生生世世都要跟他,哪怕再苦再難,她都再也不走。
當時可是傳為佳話,連皇上都給感動上了,下旨褒獎,餅舖子就這麼莫名其妙的成了皇商。

隔年就有了太老爺,太老爺不負眾望,文經武略,十五歲過五關斬六將一舉奪了文武雙魁,邊境不安,提刀上馬千里馳援以一擋百扭轉局勢,才二十五就封侯爵,一個山縫子出來的赤腳商人兒子,轉眼成了一等侯爵,少年鮮衣怒馬回京,這有錢有勢才貌雙全,讓多少姑娘害了相思病。
結果這侯爵太爺也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連公主都不屑一顧,說一輩子只要隔壁家一起長大的那個小姑娘,有生死不離的爹娘、情深似海的爺爺奶奶做先例,聖上無奈,只能下旨成全了這癡情種子的興家男人。

全京城都在等,這代又要拖到幾歲才能有後,結果這回跌破大家茶盞,隔年一舉雙胞、次年再得一子,三歲能文、五歲能武就不說了,一個比一個俊美無雙,老大接了侯爵之位鎮守邊關,興閻王之名威震四方,老二接了餅舖子,連邊城都設了分店,天下誰人不知興氏餅舖?誰人不曉興家男兒情深似海?老三把家裡幾代佳話寫了書文,甚至設了戲班子來演,可把婆婆太太們給臊的,滿街打這拿祖宗逗趣的死孩子。

接下來幾代破除了一脈單傳,但一家各自找喜歡的事情做,不爭不搶不吵不鬧,和和美美,可羨煞整個京城,還有王爺嘆息說

投胎應投興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琴瑟和鳴、家宅興旺且安寧,世間一切美好都不如,一家一條船齊心合力、鐵桶一氣。
真如那石碑所刻:絕不納妾、光明正大。
首先夫妻需要同心,教子才能同德,再者娶妻娶賢不看門第、交友在外不看人下菜碟,出入有序、天下何處無兄弟。如此一家,方興。

發表於 艾比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