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成長最困難的就是堅持

 那些小小年紀就有所成就的名人,最不容易的就是從小就開始的堅持。


我一直都想堅持做一件事,無論是堅持「洗完澡才能上床」、「天天都要吃水果」、「寫日記」、「每天運動」......不勝枚舉,都沒有一件事堅持到底,總會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中斷,上述如此簡單的事情都無法達成,遑論更困難的、能力的累積。

小時候在智力體力最好的時候,通常只想要玩,等到知道累積有多重要的時候,時間已經流逝,體力沒有、空間沒有,天天被追著走,然後,越來越平凡。


想到這裡,我都會覺得,基礎教育還是有它重要的意義,因為不是每個人從小就能找到喜歡並能夠堅持到底的目標、興趣。


大部分的人是平凡的,甚至很多人是卑微的,如何從一出生就面臨未來很難有高成就的困境中掙脫,機緣、貴人、天生智慧、努力等等,都是必須的,但同樣的困難。畢竟不是人人有天上難有、絕世無雙的容貌,或者天生敏銳的經商頭腦與前瞻。


所以教育,一步一腳印,在還沒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能夠走哪條路去創造、去經營自己的人生之前,先去學習那些基本不會用到,卻能夠完整認識各種面貌的世界的機會。


從中,你會得到朋友、受到傷害、收穫機運、取得學識、享受一群同儕共同渡過的時光,說不定,從中找到方向,無論如何,都是那值得回憶的過往。


所以那些年紀輕輕的練習生到藝人,我總是無法苛責他們,你看看那些練習的時長,日復一日的不知道何時才是盡頭的累積,是我就無法心平氣和,就很難繼續努力,光這點,我就覺得足以佩服他們,給予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