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與神同行1》-關於愛的代價:承擔痛苦與愛的寬恕

在《與神同行2》都上映之後才去看《與神同行1》之流行趨勢慢半拍,眾多親友強力推薦仍然懶病發作,僅看了YouTube的影評,後來在同事乾脆的把影片傳給我以後終於認真的看完了《與神同行1》,哭點很低的我哭得亂七八糟,我想說──關於愛的代價:承擔痛苦與愛的寬恕。






主角金自鴻是個救火英雄,一開場就是為救小女孩而從高樓墜樓身亡,然後出現了兩位地獄使者,告訴他距上次有人因為救人大義而死的人已是上百年前。地獄使者解怨脈、李德春告訴金自鴻要帶他在49天內在地獄(背叛、暴力、天倫、怠惰、殺人、說謊、不義七個地獄)闖關得以轉世,成為使者們第48位貴人,原本金自鴻非常興致缺缺,直到知道轉世前可以跟最親愛的媽媽托夢,他才積極配合地獄使者們進行闖關。

第一個是殺人地獄,當地面陷下去的時候,很多身陷殺人地獄的人奮力攀爬上金自鴻所在的地方,金自鴻如同生前一樣,馬上伸出援手想要幫助這些人,就算素不相識。我想這就是他身而為人最美好的品格,惻隱之心煥發甚至置自己的生死於度外。

再來經歷怠惰地獄、說謊地獄、暴力地獄之中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描述了主角顛簸奔忙的一生,期間還有主角弟弟金秀鴻被同袍勿開槍中傷又遭中尉為避責而活埋成了冤死鬼,進而影響在地獄闖關的哥哥自鴻,故事的敘事角度切入了弟弟秀鴻的視角,在我這個旁觀者看來,雖然艱苦、雖然困難,但他們一家人的心是緊繫在一起的。

哥哥自鴻品性已經是難能可貴,沒想到弟弟秀鴻更上一層樓,雖然被同袍誤殺,但當同袍因自責愧疚而上吊時,他央求使者江林救他的同袍,他則願意接受管束,聽從使者安排,到最後自鴻在暴力地獄闖關失敗,使者不惜犧牲自己使者資格要求累計處罰到了天倫地獄,才知道高中時媽媽重病,弟弟營養不良,自鴻深感人生困難而想殺死重病的媽媽和弟弟時,媽媽是清醒的,自鴻大哭著說他認罪,我也跟著大哭覺得人生最痛苦的就是你愛的人也痛苦著。

這時候,秀鴻來到了媽媽的夢中,穿著大法官的衣服,告訴媽媽他到天上成為法官,要媽媽不要再去軍營找他,也告訴他哥哥自鴻曾經因為痛苦想要殺了媽媽殺了他,然後又因為愧疚而離家只寄錢回來,媽媽抱著秀鴻,現實中的嗎媽是個啞巴,在夢裡輕喚著兒子的名字,承攬了所有的罪過,原諒了她深愛也深愛著她的兒子,自鴻通過了天倫地獄,終得以轉世。



在寫心得的時候突然想到,小時候爸爸媽媽也常常會講地獄的故事(?)給我聽,說謊會被拔舌頭,浪費食物回天堂要吃ㄆㄨㄣ(!)等等等,備受威脅的長大了,長大後做了更多需要下十八層地獄的事(!!!),像是順口說謊、違心奉承、爾虞我詐、網路世界可能隨意發表了什麼評論造成的間接殺人,才知道設下地獄的用心良苦啊,為了生者世界的和平與死後世界的公平(?),定下了諸多規矩,讓我們能夠在有節有度的範圍內相處,記得在哪看到一句話(......)一個人無限制的自由不是自由,而是所有的人以不侵犯別人的自由為前提的自由,方是自由。

活著這麼輕易的事,不要到死了才願意做這些應該做的事,像是道歉、像是表達情感,我們都以為來得及,直至錯過。
人世間有很多道德規範、要求人很多應具備的美好品格,為的不是要限制我們,而是從中找回最真實、最原本的自己。
愛是很美好的事,為愛而有力量、充滿信心與希望,但愛仍然存在承擔苦痛,雖然相愛卻依舊會互相傷害,所以讓我們學會寬恕。弟弟金秀鴻有著這樣難能可貴的情操,不需要你的道歉我就原諒你了:「不要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新的眼淚。」這樣豁達開朗的心胸正是我們值得學習效法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