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說謊的鏡子

 大人們都說,鎖在郊外小教堂的鏡子,是一面會說謊的鏡子。

但英格麗覺得家中更衣室的那面鏡子,才是真正在說謊的爛鏡子,比她的小手鏡還要糟糕百倍。因為當她一身凌亂的走進更衣室時,鏡面會浮現:「親愛的,妳今天看起來真美麗。」而當她換好衣服,梳好一頭漂亮的金髮時,那面爛鏡會說:妳是世上最美的女人。而這句話它跟家裡每個女人都說過,連那個水腫成豬頭的姑媽都曾獲得這句讚美,所以當鏡子這麼說的時候,英格麗完全覺得它在諷刺她。

學校中庭的鏡子更加的令英格麗厭惡,不只是說謊,還當眾說,全校最胖最醜的女生黛絲和英格麗一起走進校園時,那面討人厭的鏡子會大呼:「兩位絕世的美人走進校園了,美女們早安,今天又是快樂的一天。」英格麗在心中腹誹:「跟肥黛一起走進校園就已經夠不幸了,遇見你這面爛鏡,一天都不美好了!」

英格麗的身邊充滿會說謊、討人厭的鏡子,所以她決定今天去拜訪郊外那面大家都說會說謊的鏡子。

郊外的小教堂其實離英格麗家的莊園不遠,步行個十幾分鐘就到了,她在房間遠眺可以眺見那座充滿神秘氣息的教堂藏在蓊鬱的林間。走近小教堂的時候,發現小教堂意外的乾淨整潔,並沒有如想像中的雜草叢生、杳無人煙的模樣。走進小教堂,一個老公公坐在講道堂的長椅上,回頭看了看英格麗,笑問「準備迎接世上最血淋淋的真相了嗎?」

「也許吧!」英格麗聳聳肩,走向立在講台中央,有一個半人高的鏡子,輕拂遮住鏡面的紅布。



『妳這個尖酸刻薄的壞女孩!』

『冷酷、無情、自以為是的神經病。』

『蛇蠍!』

『妳在佩妮姑媽拍過妳的肩膀後衝去洗澡,而路德打完球全滿身是汗的吻妳,妳卻笑得十分開心,妳是個充滿偏見與歧視的歪眼貓!』



鏡子發出高亢的尖叫,連珠炮串的汙言穢語吹開了紅布,鏡面顯示出英格麗各式各樣的猙獰表情。

「你說謊!你、說、謊!他們說得沒有錯,你是面會說謊的鏡子!」英格麗大吼大叫,跑出了教堂,跑回她的房間並甩上窗戶,然後把盡力的把自己縮在枕頭與棉被之中、瑟瑟發抖,教堂那面鏡子的話語一直縈繞不散,英格麗甚至發現,那面鏡子尖叫怒罵的聲音,竟然與自己如出一徹。

接著一星期,整整一個星期,英格麗不敢照鏡子,不敢接近任何一面鏡子,為了不要和校門口的鏡子照面,特別走後門,直到有一天母親忘記把更衣鏡上的絨布蓋上,英格麗憔悴的身影無預警的暴露在鏡子的光影之中。鏡面浮上一行字「親愛的好久不見,今天的妳溫和可親呢!」英格麗自十歲以後,終於再次走近更衣鏡,伸手拂上鏡面,低低的哭了起來。從此,她不再討厭家裡的更衣鏡,雖然她還是不喜歡更衣鏡無差別的讚美,但她現在有辦法選擇忽視。

又過了一些時光,英格麗壓抑不住心中的好奇,再度踏入小教堂,而這次已經有一個高挑的美人坐在鏡前,呆呆的看著鏡中老女人。

「那是誰?」英格麗輕聲問。

美人回頭,淺淺一笑「是我的心。」

「這是一面不容許謊言的鏡子,是一個過度要求的鏡子,不但要求外觀整潔,它更要求你的心,一個完整的心……」美人喃喃的說,手輕拂上鏡子。

「一味的批評,算什麼……」英格麗不滿的嘟嘴。

「可是你又來了。」美人笑了。

「我只是好奇……」

『唷!妳這個自私的、惡毒的、軟弱的女人又來了啊!』

「你這個嘴壞的鏡子。」英格麗嘀咕了一句。

『嘴壞?難道你不自私、不惡毒、不軟弱?』

「你就沒有其它說法了嗎?明明就能夠換句話說……」

『換句話說?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妳心裡的惡臭,幾乎掩蓋了生命中所有的芬芳,我不容許謊言,妳不也是一樣嗎?還是妳對待自己的表準與對待別人的標準不一樣呢?』

「你……」英格麗抱著頭,蹲了下來,一會兒衝出教堂而去。



就這樣,英格麗著魔般的過一段時間就去小教堂,然後歇斯底里的跑走,讓這樣的情形不斷的重演,她自己也說不清楚她到底想得到什麼、證明什麼。

直到她第一次走入教堂後的森林,遇到那一池如鏡的湖水。

湖水蕩漾的聲音在第三天能與英格麗溝通,清淺溫柔的與英格麗談話,他們聊到了小教堂的那面鏡子。

「到底,是我家的更衣鏡和校門口的川堂鏡說謊呢,還是教堂的鏡子在說謊呢?」英格麗問。

池水嘩啦啦啦的笑了起來『英格麗,我親愛的英格麗,妳的心中已經有了答案啊,為什麼妳被真相之鏡罵成這副德行,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回來呢?沒有哪一面鏡子在說謊啊,而妳也只是在尋找真相而已不是嗎?』

「這之中,真的存在著所謂的真相嗎?」

『是的,因為妳突破了蒙蔽找到了我,妳已經一腳跨入尋找真理的門坎。妳很特別,是個不滿現況與慣例的公主,勇於突破現況、突破自己的壁壘,面對自己的缺陷,挑戰自己的思考,當妳再度回到真相之鏡前,再度接受真相之鏡的真相時,妳已經勝利了。』

英格麗充滿驚奇的心情回到小教堂,真相之鏡平靜如水的映著她的模樣,英格麗站在鏡子前面好久好久,鏡子終於浮現字蹟……

To be continue…

繼續跟妳的未來與妳自己挑戰。





〈創作觀〉

小說中的主角英格麗是有一個原型人物的,英格麗的原型,我是參考珍‧奧斯汀的《艾瑪》,先脫離主題分享一下我很喜歡的作家,我覺得奧斯汀是「總裁與貧女相戀故事」的先驅,像是《傲慢與偏見》、《曼斯菲爾莊園》……等等,都是階級比較低的淑女與貴族公子相戀的故事,很有趣也必較容易閱讀,《艾瑪》比起奧斯汀其他故事枯燥的多,而且也一反慣例,艾瑪本身就是貴族女子,她擁有美麗的外貌、雄厚的財力與聰慧的頭腦,她的人生似乎完滿無缺,但在《小說的五十堂課》中就說到:「……艾瑪的完美就是她的危機。」(原文不一定是這樣,我憑記憶寫的喔!抱歉。)而書中艾瑪滿足於現狀,最後歷經了許多曲折,差點失去愛人才終於蛻變成長。但我喜歡有自覺而不是被逼迫的長大,所以我寫出英格麗的時候就是以一個天之嬌女但是十分有自覺,勇於去挑戰自己、不滿於現狀的英雄式公主。
我很喜歡英雄主題,而我心中真正英雄該有的樣子,不是胳臂可跑馬、吼聲如雷叫做英雄,關於英雄的敘述,我很喜歡《明朝那些事兒》的定義:「……所有懂得畏懼並最後戰勝畏懼的都是英雄。」這段英雄全文很動人,但限於字數,就請大家去找書來看了,建功立業自然是不容易的,但最不容易的是面對真實到醜惡的自己,外在的成功需要努力,內在的勝利需要勇氣,我當然沒有這份可貴的勇氣,但我想稍微認識自己,所以藉著英格麗勇敢的面對真理之鏡,我隨著她看見自己。
這篇故事綜合了許多我喜歡的元素:英雄、公主、莊園、小教堂、鏡子和童話故事般的敘述。那種用最天真的眼光敘述出真實地有些殘忍的世界,特別的警示,也特別的動人。





〈結語〉

故事是一個用眼睛與意識去經歷的旅程,而作者就是這個旅程地圖的導引,帶著讀者踏上旅程的同時,作者也無可避免的深陷其中,就算他已經一邊在構想結局或是已經有了定局,但我想這並不影響意識的翱翔。此外,作者以故事為媒介,在不小心應用到了前輩的老梗時,瞬間就與前輩做了心靈上的深刻交流,因為能夠用上就是不但有體會還能發用了;還有與讀者心靈的共鳴,其實有時候寫小說是一種淺意識的直覺下筆,或是行雲流水的就這麼書寫千萬言,作者不自覺得表達出內心很深處的思慮與想法自個兒都不清楚,但在讀者發自內心的感嘆說這個作品如何如何的觸碰到我的心靈、哪方面的議題、警言、真理等等,作者會擊掌大笑,這是我日思夜想的題目啊!原來我寫進作品裡,也讓人體會到這種感動了嗎!這,是另一種超越時間空間心靈交流的喜悅,我想,這一直是我很期待的事。


此篇已對外發表ISBN 978-986-6768-2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