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熵(entropy),化學及熱力學中測量在動力學方面不能做工的能量總數,也就是當總體的熵增加,其做功能力也下降,熵的量度正是能量退化的指標。熵亦被用於計算一個系統中失序現象,也就是計算該系統混亂的程度。



最近在讀《世界是這樣運行的》認識了一個......東西?發現這麼科學的東西意外的觸發了世界與個體的連結呢。
文學的話就是堆砌了很多文字來形容時間長河的覆水難收,形容一個環境的混亂與各種反指標,卻仍無法準確的表達一個社會環境究竟失序到了何種程度?而科學則輕易的以「熵」完美呈現了:一個系統中失序現象。簡單扼要的揭露了現實的醜陋,但有時候情緒是個很奇妙的狀態,需要文學般的傾洩才能夠平復浮動的情緒變化。

但是,我發現當負面情緒撲天蓋地席捲而來的時候,這樣清晰冷酷的、脈絡分明的科學知識卻讓我突然躍升了一個高度,天地之大,所有的煩惱渺小如塵埃。
站在宇宙之上,所有的秩序與失序,隨著所有一連串的牽動而改變著,日復一日,無論晴雨、無論世事變遷的無常,都只是宇宙渺小的塵埃,如此冰冷、卻又如此溫暖,在恆變的人事物之中有個「恆在的恆變」宇宙的大爆炸不是終點,只是運行到了這個時間節點,會在迎來嶄新的「恆變」。

用科學的角度去看看這個世界,抽離了情感、抽離了浪漫,澆盆冷水清醒所有禁錮的煩惱,這些失序,也是自然運行不可轉的過程,就像是任何熱能的傳遞都一定包含了熵的變化,原諒我終究不是理科生,我所理解到的是:就像再平凡的劇情也有程度或大或小的高潮迭起,變為了不變,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
偶爾我會覺得人生也是很科學的,不停的發現問題找到答案,又再發現更多的問題。

雖然我看不懂,但我莫名的喜歡這篇像是筆記的介紹:熵與熱力學第二定律

《世界是這樣運行的》有一篇關於熱力學第二定律來訴說優雅模樣的篇章,我最喜歡他文章最末寫的:「開始時我告訴你我最喜歡的解釋是什麼。結束時,我卻是告訴你我最喜歡的未決問題是什麼。抱歉我沒按照指示。但所有好的解釋都是這樣。解釋愈好,引發的問題愈多。」

人生好像就是這樣。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最厲害的不僅是發現問題的洞察力,還擁有解決應變各種問題的能力與適性,最後有了成就的高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