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千里尋鄉

 比得是一個年輕優秀的科學家,他到了鎮上的教堂,問著年長的牧師說「上帝是什麼?」


「哦!我親愛的孩子!」牧師蒼老、充滿智慧的眼睛帶著溫和的笑意問「你認為上帝是什麼呢?」


「我親愛的牧師,」比得露出有些不耐煩的神色說「你習慣用問題回答問題,但我並不是來尋找問題的,而且這並非科學,問題不會讓我找到答案。」

牧師舉起雙手,抬頭看著十字架笑著說「喔!人類向上帝提問,而上帝回答。只是,我們無法了解祂的答案,所有的答案都藉由向上帝提問而在自己的內心深處尋找到真的答案,所以,親愛的比得,你只能從自己的內心深處去尋找,上帝是什麼?」

比得反問牧師「那麼,親愛的牧師,你講道了一生,你尋找到的答案是什麼呢?」

「上帝,就是愛,就是智慧與勇氣的最高尚表現。」



比得來到充滿難民的國度,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援救團體,他問紅十字會的志工「什麼是愛?」

雖然十分忙碌被打斷,那名有著褐色鬈髮的女子還是笑著回應比得「嗯,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是的,我相信我會回答你,我來這裡因為愛,因為愛就是付出,就是給予,愛是什麼?其實,愛有很多個面貌,沒有哪個是正確的、哪一個才是愛,只是看你從哪個角度去解釋愛而已。」比得第一次遇到了無可理解的答案,但他看到女子有著和牧師眼神一樣的堅定和溫暖。

他問了穿著藍衣白褲,據說來自台灣的志工團隊,慈濟功德會白髮蒼蒼的老婆婆「什麼樣的地方可以稱為故鄉?」

「喔,讓你覺得安全,充滿回憶的地方!」老婆婆親切的笑容讓他覺得很溫暖,他順手替老婆婆發著餐盒,發完的時候他們拿了一個餐盒和一瓶水給他,並問候他和他的家人平安。



他回到實驗室,問著他的指導教授,引領時代的科學家「老師,你信上帝嗎?」

老師看著他說「放假一個月,你都在尋找這個答案嗎?」

「是啊,老師。」比得說「越來越多的人說,科學是毀滅和平的罪魁禍首,開始信仰虛無飄渺的事物讓我十分不解,所以我去尋找答案。」

「比得,你最優秀的地方並不是做出正確的實驗結果,或是推論解開一個難題的能力,而是你擅長發現自己的問題,並且去尋找答案,你擅於剖析一個程式,更擅於拆解自己,你對自己十分的坦承,所以對學問對你也就沒有任何的隱瞞。」老師難得說了許多與實驗無關的話,笑著拍拍比得的肩「你怎麼稱呼你這次的旅行,找到的答案是什麼呢?」

比得笑著說「老師,我找到答案了,可是我還是想知道您是否相信上帝呢?」

「我信仰上帝,那是我的良心與希望的湧現。」

「這一個月是我的尋鄉之旅,上帝就是愛、就是真理、就是考驗與認識,上帝是一個完全而完美的自己,隨時在心裡頭,讓我挖掘答案、指引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