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有尊嚴的活著

 今天回顧了2012年臉書的動態:

「聽到窗外有女生尖叫怒罵的聲音,我突然很難過,難過的想哭。
親愛的女孩們:不要作賤自己,很多委屈很多痛苦,不是只有罵街跟哭叫才能解決。一個已經不愛你的人,不會體諒你的痛苦,不會在乎你的顏面,當你覺得你的世界已經被毀滅的時候,不要急著加速催毀你自己的世界,在那個心力交瘁的當下,最要緊的不是哭天搶地,重要的是緊緊守護剩下的自尊,莊重自己,如果連你自己都不保護自己,誰來保護你

為了愛我們可以不要自尊、不要矜持;可是當愛走了的時候,緊緊抓住自己的自尊,自重自愛。你先愛你自己,才有能力愛人,才可能有人愛你。」

我知道這很難過,在感情的世界裡誰都載浮載沉,但我們要相信,所有的溫柔都需要體諒的橋梁,所有的幸福都需要漫長的等待。我認為別人的幸福,一定有所積累,只是在我們看不到地方、無法理解的過去,與其追問為什麼誰能得到幸福,不如從現在為自己積累,直到獲得幸福。

成長到了天天都在接受現實的年紀,無法抑制的回首過去,總覺得錯過了夢想、錯過了愛情、錯過了一切我能錯過的,在精神與肉體的崩潰邊緣,會想要大吼大叫的抒發情緒、表述意見、回顧過去,後來發現這樣好像沒什麼太大的意義,除了面子丟光以外。

有尊嚴不代表踐踏別人、不代表一味的忍耐壓抑,我覺得應該找出壓力的來源、失落的癥結,找一個「有長進」的紓解方式,然後,有尊嚴的活著。
尊嚴像是一個堅強的載體,面對挫折的勇氣、收拾殘局的能力、平心靜氣的定力,就在自我即將碎裂滿地的時候,凝聚起「我」,有尊嚴的活著。

文章刊載於 探路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