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歸零

 記得以前思想史老師說過一句話:年輕人的本錢就是沒有本錢。

因為沒有本錢,也等於沒有那些牽纏罣礙,不會輸不起,因為根本一無所有。後來我想,所謂的沒有本錢,應該是心態上的歸零。

走著走著會越走越多煩惱,想的越來越多。
也許會在意很多人的眼光:父母的眼光、朋友的態度、社會的價值,別人怎麼看我,成為一輩子的夢魘,縛手縛腳的不知道是為別人的意義而活,還是尋找存在的意義而活著。

不過現在跟弟弟妹妹聊天的時候會覺得,其實父母長輩,也是很為難的,要如何不左右別人的人生又能夠讓他知道是非對錯,並且在他個性、行為舉止失常的時候及時教導他,但又不能讓它變成說一動作一動的機器人。人非生而知之,人生很多經歷通常都不會有預習跟練習的機會,在怪罪誰的時候,我有時候會想,如果是我,我又能夠做得多好?
還有在教新人的時候,我才發現,同一句話跟不同人說,會收穫各式各樣的結果,好的壞的,都得要概括承受。這時候我就會想,當初的我可是抗壓性頂頂好的、不吵不鬧、什麼都願意學、罵了不還嘴,委屈了仍然自我反省,想著覺得以前的我真是委屈,現在教新人、新人不受教而一同承擔過錯的我,更是委屈。
如此活在過去的經驗中,就是無法歸零的狀態,我也時常在感受「無法歸零」,心中存在一張計分表,昨天他也這樣、之前他也做過這種事、前兩天就是這個態度,讓自己活在過去、讓過去別人的錯誤懲罰未來的自己。

或是完全不在意任何人的眼光到一個剛愎自用的「非常」狀態。也有可能是各種經驗累積,壓垮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從聽取所有人的意見,過渡到誰的意見都不想知道的擺動。我希望自己可以少聽一些別人的想法意見,能多一點自我、往這「非常」狀態靠近一點,可是光是想想,就覺得是不是有點孤單呢。

不過,我想這是人類的共業,這是化蛹成蝶的時間軸,層層剝落,找到最好的自己。
我很喜歡《Zero》的歌詞,雖然歌詞的意境跟我說的歸零似乎不是很雷同,但同樣的是學著「從零開始」,給自己一次機會、給世界一次機會,一次重生的機會、一次改變的機會。

其實這篇blog寫了好久,寫寫改改,總是寫的跟想表達的調不到同個頻道,但是心念是一個很神奇的力量,像是蝴蝶效應一樣的,看到好多文章、歌曲甚至天后林憶蓮的新專輯,名字就是《0》只有歸零,才會重生。

在這個世界我們都在朝自己的目標前進著,很多話很多感受很多痛苦,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怎樣抒發,努力著的我們,最溫暖的是,在前進的路上,總能收穫意外的溫暖。像是一首歌、一篇文章、一句話,甚至一個眼神,所有的躁動、紊亂與不安,瞬間歸零。

只有歸零,才會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