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歌喉讚》自我實踐與共同成長的友情

 最近看了《歌喉讚3》再度被感動到不行,於是乎決定來寫一寫不專業、純心得影評(?)


女主角貝卡從一個臭臉正妹,成長到一個能為朋友著想的明日之星,就像所有的英雄旅程一樣,他們最後都突破了自我的侷限,追尋到最好的自己最好的ending








(不小心一拖稿,拖到都下檔多久了啊我的天哪)
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電影啊,記得剛開始這部電影的預算是很低的,但票房意外亮眼(...恩,好老派的用詞我一時也是詞窮了)在台灣掀起了「阿卡貝拉」的風潮,開始看這部電影是被人類聲音的無限性與美麗所吸引,還有用唱歌接龍來battle真的是太有趣了,沒想到最後一集給了我一種見證了英雄成長的感覺(或者是說看著小孩成長的滿足感?)

人都從一個處處缺陷,甚至有點自私、自以為是的青少年開始成長起來,有可能會變得更加自私自利,就像剛出社會的貝卡一樣,他以工作為中心、為工作而努力,放棄了與貝拉們共同的夢想,其實我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對,人生起起伏伏總要對現實屈服,可是最後一集,在遭遇了人生的低谷,妳的工作讓妳感受不到自信與意義,日復一日的生活乏味,甚至有種失去希望的感覺,這時候夢想就很重要了,或者是說興趣,他能夠激發你去改變現狀,讓妳重新充滿動力。

我個人很相信人都有一個天職,就是你做某件事情會意外的得心應手、事半功倍,就是相比其他人做同一件事情,你會適應得特別快、學得特別好,成就也比那種嘔心瀝血的人還要更高,我覺得那個就是天職,可能你在潛意識中已經做了很長的累積、觀察讓你可以一擊必殺,貝卡就給我這個感覺,當他唱歌的時候,就算在人群之中也無法忽視他的存在,就像歐陽娜娜拉起大提琴的時候,我瞬間都會有種天地都安靜僅餘琴聲的感受,我覺得這是演奏家、歌唱家都存在的一種光芒,如魚得水,你本該屬於這個地方。
我雖然常常在說放棄夢想啊、屈服現實啊什麼的,但我後來發現我的天職也許就是奉獻,其實我在奉獻中能找到自我的價值,在人與人相處中能有良好意義的提升,甚至讓我的文章有了生命、有了故事,有了一點點我以前所不具備的底蘊。
我很喜歡蘊含友情、伙伴主題的故事啊小說、電影,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可以很大、一個人的成長或許有很多可能,但我相信伙伴能夠讓這個力量與成長更強。記得看某篇玄幻小說說的:我知道為什麼人類不需要百歲千歲,因為薪火傳承可以更長更久,超過百年千年。
雖然電影主角還是貝卡,但是我默默的注意到了阿卡貝拉的成長,他們從一個快要倒閉的社團到有了良好的傳承,雖然學姊們感覺主角應該是自己啦哈哈哈哈,總而言之,我就是喜歡注意一些不是重點的細節。
好的,扯了一堆,最重要的是,貝卡驚人的成長啊不愧是主角,剛開始她連接下團長一職都顯得很不情願,在一二集的時候我總覺得她若即若離,沒有貼近整個團隊,最後一集則不同,她帶隊迎向前方,當DJ卡利只要她不要她的團隊的時候,她能夠看出伙伴們的心思,任性而溫暖(?)的,給所有人個最好的謝幕舞台,我想人與人會互相傷害,但也能互相關愛,她從中成長起來了,對自己對整個團隊,從勾心鬥角到樂見他人的成功,這就是成長最好的禮物啊。
歌喉讚,見證從青春大學社團生活到現實社會中夢想的開花結果(一口氣,來)或許這就是一個電影帶給我最好的意義、昭示了成功與美夢的可能與快樂。
分享三部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看到歷代巴頓女聲一起在台上我要飆淚了我(哭點好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