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假文青的週末:2019書單

 雖自命為假文青,但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已經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千字省略)沒有去逛書店了,最近買書都是確認書名直接博客來訂書。沒有在博客來上逛主要是因為我食古不化啦。

終於偷得一個週末(然後下星期要開始忙翻)跑去我最喜歡的書店TOP1:公館金石堂。
書籍擺放分類、裝潢、地點還有書店的氣氛,我從國中就超愛,其他書店再美都無法取代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可是過完年兩三個月比較窮困,我只能看看過過乾癮,把喜歡的拍下來存入購物清單了(泣)
跟大家分享我今天看到的一些書。
圖片都附上博客來的連結喔。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這個是我小時候最愛也最討厭的書:猜猜我有多愛你。原文版還有附故事中可愛的小兔子娃娃。
記得小時候看完這本書,我超開心,開心地去問媽媽:你有多愛我?你猜猜看我有多愛你。然後我媽媽跟我說:我不愛妳。雖然知道是玩笑話,但我真的傷心很久很久。畢竟是個心思細膩複雜又微憂鬱的文學幼兒(?)
但,我還是好喜歡這本故事書。不過下次我會說:你猜猜我有多愛你?愛到你不愛我我都一樣很愛很愛你。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這本書第一次看到時候就好喜歡它,死在爺爺的筆記本中變成多麼有趣的事情,足以沖淡悲傷、看見希望。


《媽媽變成鬼了!》
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這種探討生離死別的故事,這本還沒有看過,大略翻了一下,用另一種方式讓小孩子知道,死亡並不是消失,而是用另一種方式看顧著你。



《戰國武將決策術》
我很喜歡這種用小說或者攻略的方式介紹歷史、繪畫或者科學常識等等,深入淺出,而且能夠發人深省,感覺就是吞下大補丸就甚麼都理解一點點了。


《曉寺》
是一個被封面設計詐騙的女紙啊。剛剛再整理照片才發現原來是大名鼎鼎三島由紀夫的作品啊啊啊啊啊!是豐饒之海3的二版


《天人五衰》
三島由紀夫的書其實我沒有看過,只知道他是一個切腹自殺、富有武士魂的文學家。


《奔馬》
其實《豐饒之海》總共有四部曲,但是我少拍了一本《春雪》反正也是封面美到一個不要不要的,為了封面我一定會買這套來看(因果顛倒)


《陪我散步吧》
我開始大量買書是從高中以後,高中以前我讀的書就是家裡的古典文學作品、跟去圖書館找國文課本裡面提到的所有作者的書,簡媜就是其中之一,不過我最喜歡的是廖玉蕙老師跟余秋雨老師(笑)



《無用的日子》
負能量天后佐野洋子的力作,好適合現在天天都負能量爆棚的我,覺得看負面書籍有種莫名奇妙的負負得正功效,諸君可以試試。


《山茶花文具店》
我不只會被封面設計誘騙(?)連出版社介紹的書皮都能夠騙走我的真心(?!)
書信,是時間的禮物,是生命最美好的浪費。
很好,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像我這種寫信十年的人,最懂這種文青式的美好浪費了!



《腦髓地獄》
好的,才剛介紹完封面的詐騙、介紹flag的詐欺,連書名都可以擄獲我的芳心,多麼的廉價(自己笑噴)不過剛剛去查了一下,原來是日本推理四大奇書之首,你我都值得擁有(結果是被名聲騙了)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前面說喜歡別的老師,結果拍了兩本簡媜老師的書,可見我也是很愛她的嘛。
這本我印象超深刻,是國文課本有選的書!我有買過借給別人以後就消失了。


《書記憶著時光》
封面、書名都吸引我的書
#好不走心的介紹 #可是很真實 #真實的愚蠢


《是非疲勞》
林夕老師的作品不管是歌詞還是散文都非同凡響,封面跟書名永遠都能擄獲我的心。
推薦一下林夕老師的另一本書:《都什麼時候了》
這本也是借給別人以後就消失了(大哭)


《bird by bird 寫作課》
我從國小就會寫文章,雖然文不成文而且為賦新辭強說愁,但是依舊不改我能夠動筆架構一個世界的能力(好壞就不要計較了XD)所以以前我是不會去讀這種書的,我覺得那是不會寫的人才需要看得,可是我會啊。但大學選修了電影寫作課,被強迫看了很多教寫作的書,結果我愛上了它們,並同時發現我寫的東西真的蠻部怎麼樣的。
不管會不會,學習提升都是每個人的功課。


《講理》
王鼎鈞老師也是我眾多喜愛的國文課本選文老師之一。


《好繪本如何好》
現在能有這麼多繪本看一定要感謝郝廣才老師,讓我們的童年世界從一個溫暖的、輕柔的視角進入成人的世界,讓我的心總是能夠保存那麼一點點的溫柔。


《33本寫給大人的療癒暖心英文繪本》
繪本不只寫給小孩看,也寫給傷痕累累的大人看。
像我就超愛看繪本,都不用動腦,還可以被啟發。


《閃神》
這根本是在形容我本人的狀態,所以一定要看(?)
當然還有一個理由:文青怎能不讀詩呢。


《繭》
我一直很喜歡繭的意象,無論是破繭而出的生命力量或者繭的純白意象,我都非常喜歡,但這本書讓我想看是因為出版社的介紹:
「真正的愛,是明白愛你有多困難,還選擇愛你。
真正的長大,是知道生活的真相,依然熱愛生活。」

這根本就是在說我現在的狀態啊(毫不客氣的自己對號入座)


《數學小說閱讀筆記》
數學榮登我最討厭的學問沒有之一,但是我還是愛她,就像上一本書的介紹一樣:知道愛你有多痛苦,我還是愛你。
就算數學是我生命的短版,我還是愛它。(同時討厭它)
所以像這樣兩者融合為一的我一定要了解一下。


《奇幻大師勒瑰恩教你寫小說》
這本書也綜合了我想看的書的重要要素:瑰勒恩、寫小說。
為了地海之王(?)他寫什麼我都想看一下的(奇怪的英雄崇拜)
這種寫作指南在大學時代就擄獲我的心了,上面說過XD


《非虛構寫作指南》
好的,又一本寫作教學。
不過說實在的,我很好奇真正的寫作能手會看這種書嗎?


《菊與刀:日本文化的雙重性格》
除了寫作指南、詩詞、小說、散文,我也很喜歡歷史風味濃厚的作品。


《人生自古誰不廢》
書名深得我心,果然是我最愛的壓軸。
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出版社的介紹:

古代魯蛇的堅強講義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讓人只想耍廢很久很久。
只是當生命挫折接二連三來襲,該如何見招猜招。如何在心酸心碎之餘,還能含著眼淚,帶著微笑活下去?
孔子擅長被霸凌,孟子靠著爐火純青嘴砲技不斷跳槽?
屈原專長教人撩妹,竹林七賢上班摸魚最行?
韓愈柳宗元發高級廢文一等一,而《聊齋誌異》其實是大清最狂BBS?

有沒有想看了?等我領到錢要先買這本。
諸君晚安,祝你們跟我一樣天天夢遊到書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