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布拉格必逛景點

 ⇉一樣是大量碎碎念準備⇇

關於布拉格之行,我本來的宏願(?)是規劃好每天的行程,必須連怎麼轉車都規劃好,後來發現對於從來沒有出過國的本寶寶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主要還是因為懶),所以變成蒐集一下大家推薦的景點,到當地再隨便走走😆


超市Supermarket

沒有錯!就是超市!民以超市為天!在哪個國家能夠沒有超市呢!沒有菜市場已經難以忍受了,不能再接受沒有超市這個選項了!
雖然全球貿易流通之下,基本上各國的超市都能夠找到類似的商品,但因為各國風土民情不同、特產不同、習慣不同,我相信還是能夠在連鎖超市裡面挖到寶藏的!逛住家隔壁的全聯、美聯社、頂好都能夠發現不同的寶藏,沒道理都出國了還沒發現什麼奇貨可居的東西!(握拳)

BILLA

TESCO

哈維爾市集

本來想要上網Google一下圖片,發現都是部落客出國拍的,好像沒看到什麼官方圖片,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外文不好,沒關係等我出國我就去拍!(感覺還沒出國就欠了一屁股債)

名勝古蹟 Places of interest

好台的說法,好像應該說景點齁?算了,台台的味道我可以(?)這對於百塔之城布拉格來說可多可多了,我只截取我可能會去逛的地點喔(懶,最後圖片也是網路上找的(癱倒

查理大橋 Karlův most

橫跨布拉格伏爾塔瓦河的歷史橋梁,由查理四世建於1357年7月9日上午5點31分,完成於15世紀初,是18世紀唯一聯接老城與布拉格城堡的橋梁,是鄰近地區重要的貿易通道,最初命名為「石橋」或「布拉格橋」,直到1870年才命名為「查理大橋」。

查理大橋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哥德式建築」之一,橋上安有30座雕塑,雕塑風格為「巴洛克建築」,豎立於十七世紀前後,不過現今看到的雕塑都是複製品。

該橋使用波希米亞砂岩建造,據傳說建造者在用來黏合的灰漿中加入雞蛋,以使橋樑更加堅固,現今科學家也取了橋上的材料做檢測證實了這個傳說。


火藥塔 Prašná brána

也是當世著名哥德式建築之一,是「哥德式城門」,是當今就城牆唯一倖存的城門。


天文鐘 Pražský orloj

座落於老城廣城老市政廳南面牆上的中世紀天文鐘,天文鐘包括三個部分:天文鐘面代表太陽和月亮在天空中的方位,顯示各種天文資料(大概是星座盤吧);「行走的使徒」,每小時顯示使徒和其他移動雕塑;下部的日曆盤代表月份。
機械鐘和天文錶盤是布拉格天文鐘最古老的部分,在1410年由鐘錶師傅Mikuláš of KadaňJan Šindel製作,後者是查理大學數學和天文學教授。
天文鐘其實就是機械式的星盤,可以當作他是原始的天象儀。說到這部分我就想到中國也是很早就有這種觀天象的習慣跟紀錄,只是非常可惜沒有延續為科學發展。
天文鐘最大的看點就是每小時的整點報時,希望我去布拉格可以看到!



聖維特大教堂 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

羅馬天主教布拉格總教區的主教座堂,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大教堂,全名是聖維特‧聖溫塞斯拉斯和聖阿達爾貝特主教座堂(有夠長,具有過目即忘效果)又是哥德式建築的經典傑作,百塔之城、建築教科書就是這麼來的!
第一座座落於現今聖維特主教座堂位置的是一個早期羅馬式圓形建築,由波西米亞公爵瓦茨拉夫一世在925年建成,1060年擴建為羅曼式教堂,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在原教堂的基礎上建造一座哥德式教堂,於20世紀初才修建完畢,因為歷經六百年(......)才終於完工,建築風格雖然在教會糾集一群建築師努力統一風格,但畢竟真的拖太長時間,還是能看出各種建築風格存在於教堂中,值得一提的是20世紀更換教堂的花窗玻璃為阿爾豐斯.慕夏的作品。
瓦茨拉夫會選擇聖維特作為守護聖人的原因是因為他得到了「聖維特的手臂」(......)我怎麼記得什麼小說得到手臂就能統治世界的傳說???不過也是能夠理解,像是佛教世界也以取得高僧舍利為榮嘛!!不過還有一說就是因為聖維特的形象比較接近斯拉夫人的聖人,簡單來說就是總不能在東方地區空降一個金髮碧眼的聖人,或在西方世界出現苦行高僧嘛,不要說宣教了,沒被當作妖魔燒死就不錯了,所以這一點瓦茨拉夫想的非常通透的(此處應有掌聲)
關於聖維特主教座堂有非常多的故事、關於異教與新教,關於一個王朝的潮起潮落、關於藝術、關於建築史上舉足輕重,都值得一探究竟。
因為故事太多我理解記住的太少,再請大家去Google一下,再提一下,關於布拉格,一定要認識「查理四世」這個布拉格最輝煌時代的君王,聖維特教堂擴建、查理大橋甚至今日布拉格的興盛,都有查理四世的遺澤,神聖羅馬帝國國王還是輝煌到如今,無論教廷未來如何墮落(到賣贖罪卷賺錢)也不能否認曾經虔誠而造就的帝國光輝。



老城廣場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或譯「舊城廣場」。廣場中央立有宗教改革先驅揚‧胡思雕像,常被稱為「胡思廣場」,又因是布拉格最著名廣場,所以又稱「布拉格廣場」蔡依林的布拉格廣場就是在唱這個地方週邊建築多種多樣,像是哥德式建築的泰恩教堂、巴洛克風格的聖尼古拉教堂。

胡思就是那個反對羅馬教廷贖罪卷結果被火烤死的偉人。
這讓我覺得很有趣呢,一個城市包容了舊教與新教的完整容貌,我想所有的強盛就是因為和諧共榮吧!


黃金巷Zlatá ulička

街名源自於16世紀的煉金術師,是受到國家保護的中世紀風格小巷。卡夫卡曾經租屋兩年的故居就在這裡的No.22,老實說我覺得在大門上面寫No.幾號怎麼有種牢房即視感呢...?
還有我個人對卡夫卡又敬又怕,記得我第一次讀變形記(也是最後一次)嚇到睡不著阿......害我移情的覺得這小巷484根本變形過(陰影)(瑟瑟發抖)


時間是上帝最神奇的設計,很久以前的過去成為歷史,讓一件死物承載了感情、復刻回憶,讓人類有歷史作憑藉當倚仗,讓生命與地球有了厚度。我想這就是我一直對歷史很感興趣的原因,這也是除了自然景致,歷史悠久的小鎮、保存完好的古蹟能夠成為觀光景點的原因。
我有個小小的幻想就是,說不定每個人都在旅遊中尋找,前世今生的尋根,尋找曾經屬於自己經歷過的地方。

博物館Museum

去歷史悠久的國家,一定要拜訪博物館,看看歷史文物那栩栩如生的模樣。

國家博物館Národní muzeum

布拉格的公共國家博物館,由捷克文藝復興時期著名建築師Josef Schulz建立於法國大革命後1818年4月15日。

歌劇院
(待補)
圖書館
(待補)

2020.02.10補充博物館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