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無遠弗屆的恐慌年代

好爛的標題......其實寶寶改了好幾個 「SNS資訊潮流與病菌無遠弗屆」、「SNS潮流年代的恐慌」、「無遠弗屆的優缺點」、「武漢肺炎之反思」阿不然留言投票好了啦(沒有人要理你)
算了。(喂)
反正我只是忍不住想要來篇日常長篇碎碎唸
金箍咒預備
吾輩已善盡告知義務


最近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好吧,目前好像還沒這麼嚴重)各國人心惶惶,我忍不住問了資深同事,當年SARS也是這樣全球大恐慌嗎當年我還只是個寶寶?還是因為SARS殷鑑不遠,加上目前大陸確診人數已經遠超當年SARS人數,所以才有這天天打架吵嘴、撤僑飛機滿天飛、各國各省封港封關吧啦啦啦族繁不及備載?

問完我馬上就有答案了 那問屁

第一,當年國際交通還沒有那麼發達,不像現在坐飛機出國旅遊、讀書、工作這麼常見,當今的交通便利當然也加速了病毒的傳播君不見確診病患萬國走

再來,資訊獲得也沒有那麼便利,報章雜誌的訊息更新自然比不過通信軟體App的迅捷,還有思想力的提升,各國都有論壇、常用SNS激烈討論爭辯、交換各種小道大道消息,然後我心血來潮的想要紀錄一下發現

常見SNS
Facebook
官方粉絲專業消息、各種奇特粉絲專業消息、長輩充斥的地方,國際消息流通的社群始祖(?)也是主要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工作聯絡窗口,異溫層

Instagram
網美專門阿不是啦,就是想要臉書比較私密的社群網路,當初下載是為了追蹤歐美的部落客😳喔還有風景照,不是主要消息交流的地方,比較「社交」或「盈利」感的state

Ptt實業坊
說到始祖,好像ptt才是始祖齁??鄉民都是來自這裡😏各種道上消息、高手統計分析討論、魚目混珠推波助瀾都在這裡,不過因為我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黑壓壓的底色跟網站資訊螢光綠的配色,所以通常還是別人轉貼我才點進去看

Dcard
年輕人的論壇,最近的大勢資訊交流站,But我老了所以沒有在用,看哪天心血來潮去辦個帳號好了...

Twitter
當初是為了日本明星、插畫家、美國政治人物、作家才去辦的帳號,後來發現超多攝影高手(有重複照片,但跟ig相較比例很低)思想同溫層,完全陌生交友(?)就是肉帳有點多,亂碼帳號有點多

Plurk
這是我的青春阿,從網友到現實認識,就是噗浪❤️可是以前都是使用電腦版,電腦版才認真有「時間河道」的感覺,剛開始有噗浪的手機App大幅削減了我的愛阿!!整個設計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評價了(沒拍起來好可惜)直到最近,發現很多消息都是噗浪傳出來的!!而且畫面好可愛!!!然後就回去了對可愛沒輒發現現在還有話題排行榜、偷偷說等等等,

只是不能對單一留言打心心,對於心心小狂魔來說好可惜,好,就這樣,廢話說了一堆,我乾脆就再寫一篇噗浪blog好了😏

5ch
這拜大S所賜,我才知道日本的著名論壇叫5ch,但我五十音已經忘了差不多,也很久沒有看海賊王,對日文的辨識度已經下降到文盲的層級了,只能僅此紀錄
日本論壇5ch 以上。

好的,今天要討論的是(莫名正襟危坐的接續話題)從單純的留言、各自心情的表述,到人人知道自由意識的可貴與維護,但在世界瘟疫蔓延之時,資訊的方便也助長了恐慌,因為訊息來自四面八方四面楚歌網路社群版你根本無法分辨真偽,我們習慣了他的便利,卻未有相應制裁或規範、保護的組織、法律,老人家光學會使用接收訊息,根本無法短時間內讓他們學會判斷,讓我想到網路流傳的「台灣人相信謠言,好騙難勸。」真理說明讓人懂需要多少時間,但謊言只須一句,信個十足十。再好的政府團隊,都因為這樣的「不信難勸」造成團結的漏洞。

情緒是一個容易互相煽動的作用,不管是害怕、恐懼還是憤怒,都容易在資訊爆炸的當下把情緒推擠到了一個頂端,然後,失去所有判斷與遏止的能力,而這樣恣意的憤怒、無止的恐懼、深深的害怕,藉由網路線無遠弗屆的傳播到世界各個角落,讓所有的拯救都追不上情緒的淪陷。

所以我想,在這樣恐慌的年代,首先,我要學習「出離憤怒」

問別人不怎麼做之前,我先這麼做,問別人為什麼這麼做之前,我先不這麼做。
任何事我想都是這樣,前進才是突破現狀的開始鍵。
開始行動之後,無力感就會減低,當有第二個人開始做的時候,改變就開始了。

訊息從四面八方來的時候,慢慢的讀、緩緩的想,沒有情緒的去讀去想,然後抽絲剝繭的分析他、合理的分析他,再多看幾篇,就算沒有真理,也能統計出粗略的現況流變。

2020/03/16發表於Medi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